技術Q&A

第一、壓縮機無法啟動
分析排除:
1.保護開關損壞或跳脫→檢查高低壓開關或油壓、防凍、溫度、流量等各開關
2.三相電壓不平衡,彼此間電壓相差20%→查出電源不平衡的真正原因
3.過載保護器跳脫→過載保護氣需設定滿載電流1.15倍動作跳脫
4.啟動開關故障→檢修電磁閥開關接點及線圈是否壞掉
5.電源不正常斷電→檢查電源、保險絲

第二、壓縮機運轉不停止
分析排除:
1.壓縮機負荷太重→檢查系統冷媒過熱程度
2.壓縮機容量不夠→檢查容量控制線或更換新品
3.溫度控制開關故障或設定不正確→修理或更換新品
4.電磁開關的主接點黏住→修理或更換新品
5.空調系統冷媒不夠→低壓開關跳脫

第三、壓縮機啟動後,過不久又停止運轉
分析排除:
1.電源電壓異常→檢查電源電壓是否偏高或過低
2.高壓開關跳脫→檢查冷卻水系統水量
3.低壓開關跳脫→檢查冷媒系統閥門是否打開
4.油壓開關跳脫→檢查冷凍油位及油是否冒泡
5.防凍溫度開關跳脫→檢查開關異常之處

第四、壓縮機無法加載
分析排除:
1.壓縮機低壓閥片破裂(外載式)→壓縮機停機檢修
2.壓縮機高壓閥片破裂→檢修壓縮機
3.壓縮機油壓太低(內載式)

第五、防凍開關跳脫
分析排除:
1.防凍開關失靈→更換新品
2.冰水Y型過濾器半塞住或管內有大量的空氣,導致流量不夠→檢查流量開關、排氣閥
3.防凍開關設定值太高→重新調整

第六、馬達承載過大
分析排除:
1.壓縮機馬達溫度過高→檢查冷媒過熱度
2.三相電源不吻合→檢查電源線路開關
3.過載保護燒毀或調整不良→修理或更換
4.壓縮機馬達燒毀→修理或更換新品即可

第七、低壓高、高壓低
分析排除:
1.空調系統內的膨脹閥開度過大→重新調整或更換新品
2.主機卸載中→檢查壓縮機卸載裝置
3.壓縮機低壓或高壓閥片破裂→更換新品並查出原因為何
4.壓縮機活塞環磨損→更換新品

現象一、冰水系統正常,冷卻水進出溫差小
分析排除:
1.冷氣機內冷凝器水箱短路→更換墊片

現象二、冰水系統正常,冷卻水進出溫差大
分析排除:
1.冷卻水流量太小→檢修水泵、濾篩堵塞清洗、檢查閥門開啟是否正常、清洗水垢

現象三、冰水溫度過高
分析排除:
1.冰水主機運轉不當→檢修排除障礙

現象四、冷卻水溫過高
分析排除:
1.大氣濕球高→加大水塔
2.風扇馬達損壞→檢修風扇馬達或更換新品
3.冷卻水塔通風不良→淨空水塔空氣出風處

現象五、冷凝溫度與冷卻水溫度差大
分析排除:
1.散熱管汙垢過多→清洗水垢
2.冷卻水流量太小→檢修水泵、濾篩堵塞清洗、檢查閥門開啟是否正常

  1. 冷氣機應於每年的一月份開始做保養,避免在冷氣機使用旺季時做保養。
  2. 冷氣機內的空氣過濾網,可有效過濾空氣中的塵埃,且可防止灰塵附著在熱交換器及冷氣風扇,如附著灰塵過多,會妨礙空氣流通,浪費電力。
  3. 冷氣機內的冷凝器、蒸發器不可用吸塵器或乾濕布擦拭灰塵雜物,應請冷氣專業維修人員到府保養,避免處理不當造成雜物阻塞於鋁鰭片中,致使回風不良、冷氣機蒸發器結冰,產生液壓縮,使冷氣壓縮機低壓伐片損壞。
  4. 大型冷氣機,如:水\氣\冰冷式之空氣濾網,應每週定期清洗1~2次,主機建議定期檢查及保養。
  5. 依室外空氣污濁程度,每1-3年應請冷氣空調廠商清洗散熱片一次。
  6. 冷氣機內溫度感測控制器異常時,較為耗電,應及時請冷氣空調廠商進行修復。
  7. 不明原因造成冷氣機不冷時,不宜勉強使用,避免浪費電力,造成冷氣機內機件故障。
  8. 冷氣機使用季節過後,為了使冷氣機內充分乾燥,請以送風條件運轉4小時,並將冷氣風扇馬達部分加點潤滑油,再用封套將冷氣機遮蓋就可以了。
  9. 若是採用有集塵電板的冷氣機時每隔二~三周,一定要清洗乾淨後再使用。(先拔掉電源插座,小心取下集塵電板以軟毛刷用溫水沾中性清潔劑清洗,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後,放在陰涼處乾燥後再使用)
  10. 為確保冷氣能發揮最大的冷氣能力,省電效果及新鮮空氣,請每隔一至二周,清洗濾網一次,若是使用活性碳或靜電過濾網應依照說明書指示常換新。
  11. 冷氣機用3~5年後,如需徹底清洗冷氣室內機內部,可洽詢冷氣空調經銷商服務。
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和傳統R141B溶劑清洗,差別在於傳統R141B溶劑易揮發,且要導入冷媒管路比較麻煩;而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超方便,且內建200氣體壓力,可直接導入冷媒管路。

※注意: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一定要倒立,溶劑和氣體會一起出;不倒立氣體跑完溶劑就殘留在50磅鋼瓶內!
在清洗冷排或熱排時,記得從低壓冷媒管導入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,溶劑會順著冷媒管路從高壓冷媒管流出,冷媒管路是否清洗乾淨可由流出溶劑作判斷。

※注意: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使用完畢,一定要用氮氣或冷媒把冷排或熱排內殘留溶劑排除。

※注意:使用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時,工作環境通風,眼睛戴上護目鏡,,冷凍空調系統如有壓力容器,記得要把容器內溶劑清除乾淨!

傳統R141B溶劑,到今年底被列入政府管制品,以後不管用於發泡劑或清洗電路機板皆不可再使用,遇到得清洗冷媒管路可優先考慮使用50磅冷媒管路清洗劑!